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吴双全教授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3-10-29 】

男,汉族,法学博士,教授,陕西省大荔县人,兰州大学历史学学士(1988),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学士(1992),兰州大学法学硕士(1999),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2009),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社会科学与法学院访问学者(2006.01.2007.12),还曾先后赴武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和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及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学习、交流和访问。现任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法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全英中国法学会理事、兰州军区法律战咨询专家、兰州大学欧美同学会理事、甘肃省律师专业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从事国际法、人权法、法律英语、国际关系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出版著作(含译著)主要有:

1《无法无天的世界——当代国际法的产生与破灭》(专著),[英国]菲利普·桑斯著,合译,人民出版社20119月版。

2)《少数人权利的国际保护》(专著),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9月版。

3)《国际法学前沿》(论文集),主编并完成其中两篇论文,人民法院出版社200510月版。

4)《美国大辞典》(工具书),参编法学部分,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43月版。

5)《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教材),撰写国际组织部分,甘肃人民出版社199311月版。

6)《震惊世界的大事件(1980-1989)》,撰写4个部分,甘肃人民出版社199211月版。

7)《马克思主义若干问题研究》(论文集),撰写论文一篇,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08月版。

 

发表论文主要有:

1)《论我国应对碳关税壁垒的路径选择》,载《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

2)《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的新探索》,载《兰州学刊》2013年第12期。

3)《论少数人权利特殊保护的必要性》(独著),载《东岳论丛》2010年第3期。

4)《中国少数人权利法律保护的实践评析》(独著),载《甘肃社会科学》2010年第2期。

5)《论“少数人”概念的界定》(独著),载《兰州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6)《少数民族习惯法界定问题刍议》(独著),载《青海社会科学》2009年第6期。

7)《“人权与中国传统”论争中的若干前设反思》(合著),载《甘肃社会科学》2009年第3期。

8)《中国传统与人权基础》(合著),收入本人主编《国际法学前沿》(论文集),人民法院出版社200510月版。

9)《国际人道主义法若干问题探析》(独著),收入本人主编《国际法学前沿》(论文集),人民法院出版社200510月版。

10)《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环境问题与环境法制建设》(合著),载《兰州学刊》20055期。

11)《绿色壁垒之法律范畴研究》(合著),载《兰州大学学报》2003年第6期。

12)《论“入世”后中国环境资源立法的趋势——市场机制的运用》(合著),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3年第6期。

13)《〈合同法〉的代理规定与外贸代理制的完善》(合著),载《兰州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14)《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改革的症结与对策》(合著),载《兰州大学学报》2000年第4期。

15)《论理性违约的道德性及其责任性质》(合著),载《兰州学刊》1998年第5期,全文转载于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伦理学》1999年第1期。

16)《刑讯逼供与公民权利》(独著),载《发展》1998年第10期。

17)《论民族关系实际调查的理论意义》(合著),载《科学·经济·社会》1997年第3期。

18)《从国际法看香港回归》(合著),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1997年第4期。

19)《三个联合公报与中美关系的发展》(独著),载《社科纵横》1998年第1期。

20)《评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独著),载《兰州大学学报》1997年第4期。

21)《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独著),载《兰州大学学报》1995年增刊。

 

主持项目主要有:

1)《国际视域下中国少数民族权利保护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12-2014

2)《气候变化对少数人权利的影响》(企业资助项目,2012-2014

3《少数人权利保护问题研究》(主要研究国内保护)(企业资助项目,2010-2012

4)《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新探索》(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0-2011

5)《国际法问题研究》(主要研究若干重大问题)(企业资助项目,2009-2011

6)《少数人权利国际保护法律问题研究》(企业资助项目,2008-2010

7)《国际人权法若干问题研究》(企业资助项目,2005-2007

8)《国际法课程改革》(兰州大学教学研究项目,2004-2005

9)《国际法与少数民族地区人权与环境的保护》(兰州大学社科基金项目,2003-2004

10)《中国对外关系中若干重要问题的国际法研究》(企业资助项目,2002-2004

11)《国际法双语教学实践》(兰州大学教学研究项目,2002-2003

12)《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涉外经济立法研究》(笹川良一基金资助,1994-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