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国际法专业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3-10-29 】

国际法学专业

Science of International Law

一、学科概况

国际法专业教学包括三方面内容:

1、国际公法。该课程主要探讨国际公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国家间的关系为调整对象的国际公法对国际社会的和谐发展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本专业研究生将通过对国际法基本理论、国际组织法、国际条约法、国际人权法、国际环境法等国际法律规则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与思路,把握国际法新的发展趋势,为国际法规则的完善和我国政府与实务部门实际运用国际法规则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

2、国际私法。该课程研究重点为冲突规则与国际民事诉讼程序规则。冲突法研究以国际冲突法与区际冲突法为中心,探讨冲突法的基本理论与制度,分析解决区际冲突的方式和发展趋向。国际私法虽然是国际法学传统的基础性学科,但经济全球化下所产生的各种利益冲突却需要这一能够保障跨国民商事法律关系正常运转的制度与规则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本方向研究生将通过对上述规则及其实务的研究,加深对国际私法调整机制的认识,并对中国冲突规则的完善给予更多的关注。

3、国际经济法。该课程主要探讨国际经济法的基本理论与实践问题,具体内容包括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国际金融法、国际税法、世界贸易组织法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本方向研究生将通过对上述领域法律规范的研究与实务运做的探讨,掌握国际经济法中的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把握国际经济法的发展趋势,为其今后从事国际经济贸易活动和国际经济法律研究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学科研究范围: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世界贸易组织法

三、培养目标

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和我国融入世界经济的实际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与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具有较好的专业外语水平,能独立从事国际法教学、科研以及法律、贸易等实务工作的人才。

四、主要研究方向: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世界贸易组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