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经济法学专业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3-10-29 】

经济法学

Economic Law

一、学科概况

经济法,不管是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在中国本土,都是法学的一门新兴学科,是法律的一个新兴部门,其内容丰富且与时俱进。它的存在突破了传统的公、私法的二元体制;对它的学习和研究也需要借助全新的公私融合的现代法学理念。总之,经济法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各种规范的法学研究范式,对包括转型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法制度、法现象和法文本进行认识和研究的法学学科。

二、学科研究范围

经济法学的研究范围包括三个方面:世界各国不同历史时期的经济法理论、经济法制度经验和经济法文本及其历史变迁;中国特别是转型中国经济法的理论、制度及文本的演进;以及经济法学作为独立的法学学科其自身的体系和内容。

三、培养目标

经济法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养成正确的经济法理念,具备坚实的经济法知识和相应的纠纷解决技术,学会运用多学科特别是经济学、社会学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熟知计算机和互联技术,未来适于从事政府经济管理、经济司法审判、经济检察业务、疑难复杂经济案件代理和经济法教学研究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四、主要研究方向

1、经济法总论(特别是转型中国经济法的经验和分析实证研究)

2、经济活动法律制度(特别是经济合同法律制度、竞争法律制度)

3、公共经济管理法律制度(特别是财税、金融法律制度)

4、社会法律制度(特别是社会法一般理论)

5、法律经济学(特别是比较法与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