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高校基层团支部风采展材料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3-10-30 】

   法学院本科生2009级法学班团支部自成立以来秉承“服务立团,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加强支部团员思想教育为主线,以完善支部自身队伍建设为重点,立足支部自身特色和实际,确定重服务、强组织、讲引导、多维权的工作思路,强化管理,大胆创新,切实增强了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一、扎实开展基础工作,筑牢战斗堡垒

1. 突破定势,增强思想引领工作的实效性:团支部思想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但众多支部在开展思想工作时易走入“重理论、轻实践”的误区,导致团员青年出现思想政治觉悟疲劳的现象。2009级法学班团支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积极带动大家学习先进理论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团员青年的实践教育。通过组织带领大家前往红色革命老区、进社区宣传法制思想、旁听法庭审判等活动,在实践中提高整个支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

2. 做好团情统计,巩固团建基础:召开团员大会;做好团籍日常管理和团籍复审工作;收缴团费;健全并落实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团内奖惩工作;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目前,在支部98名团员中,90%以上团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为壮大支部的党员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3.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团组织内部管理:加强支部制度建设,使团员证管理、团员情况统计、团费收缴等工作更加规范化。将支部团员参与活动的情况作为评定年终综合测评奖罚的重要依据。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等工具,加大支部工作的公开度。在事关支部团员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决策和大额资金出纳方面,充分听取大家意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办事。

二、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具有学科特色的学习型团组织

    支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增进团员之间的交流。为防止团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化,我支部坚持“求实创新”的方针,努力搞出具有法学班特色的支部文化生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活动形式方面:充分发挥团小组在支部中的核心作用,以团小组为单位开展诸多团组织生活。这种化大为小的活动方式,有效避免了因人数众多而导致的活动秩序混乱,活动效果不佳问题,提高了团组织生活的质量。

    2.活动内容方面:从专业特色和支部实际出发,开展了众多具有教育意义和实用价值的团组织生活。如参观会宁县红色革命老区;组织旁听法庭审判;进社区宣传法律知识;走访戒毒所、看守所等,提高了团组织生活的团员参与率。

    3.活动目的方面:对于一个近百人的组织来说,活动参与度是重点,亦是难点问题,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在每次大型团组织活动前,支部三名成员就活动小组人员组合、任务分配等问题做事先策划,确保每位团员扬其所长、献其才能,保障良好的活动氛围。

三、积极构建综合培养服务体系,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我支部切实维护支部团员的需求,把服务集体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根据学院团委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服务性工作:及时告知支部团员学院各项学生工作的进展情况;耐心听取支部团员的合理要求并及时告知辅导老师,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制作班级联系表,号召大家加入班级QQ群,畅通同学间的联系渠道。辅助班委制定并实施各项班级活动,着重推进学风建设。针对大家学习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开展学习动员大会、宣读加强学习倡议书、开展男女生宿舍之间“结对帮扶?共促进步”学习活动,号召大家勤上课、多发问,提高课堂活力和气氛。此外,及时向任课老师反映大家的建议,在尊重老师授课习惯的前提下建议老师做稍许改动。目前,同学们的挂科率明显降低,整体学习成绩有了显著地提升。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支部将认真贯彻院团委的工作部署,建设具有法学特色的学习型组织,不遗余力地揭开2009级法学班团支部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