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术活动

玛丽?苏?巴克斯教授做客法学前沿学术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3-10-31 】【选择字号:

应兰州大学法学院的邀请,广州外国语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威廉和玛丽法学院玛丽·苏·巴克斯(Ms. Mary Sue Backus)教授于201353日至5日来法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分别在榆中校区和本部医学校区为本科生与研究生举办了两场专题学术讲座。法学院副院长刘光华教授全程主持了两场讲座。

201354日下午3点在天山堂B402教室,巴克斯教授为我校本科生做了一场以《美国陪审制度》为主题的前沿学术报告。法学院2010级、2011级和2012级本科生以及其他专业同学250余人聆听了讲座。

刘光华教授首先代表法学院对巴克斯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教授了巴克斯教授的学术背景以及兰州大学法学院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法学院之间的交流关系。随后,玛丽·苏·巴克斯教授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同学们缓缓引入了讲座的正题。演讲中,巴克斯教授结合自身的法律专业经历、人生经验及身边实例,从美国陪审制度的起源、历史发展、目的、必要性、程序、运作模式及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全面讲述了美国陪审制度的相关问题。在讲座结束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用较为熟练的英语踊跃发言提问,玛丽·苏·巴克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非常生动、详细和专业的解答,并不时赢得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认为,类似外国专家的全英文讲座,无论是对相关国家具体法律制度的认识还是对法律专业英语的学习都将影响长久并受益匪浅。

201355日上午9时,玛丽?苏?巴克斯教授在兰州大学医学校区明道楼模拟法庭教室为法学院师生和甘肃律师学院所选派的律师代表共180余人,作了题为《美国律师的职业伦理》的法学前沿学术讲座。

讲座中,玛丽?苏?巴克斯教授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和现场调查的教学方式,通过与同学们和律师代表们的及时现场互动,让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美国律师的职业伦理及相关规定。通过此次讲座,广大同学对美国律师的职业道德有了超越好莱坞法治影视剧的深入和理性认识。在巴克斯教授的演讲结束后,甘肃律师学院学术研究部的董武斌律师,也结合我国律师的职业伦理的现行规定与和实际运转,对巴克斯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点评。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玛丽?苏?巴克斯教授的讲座主题踊跃提问,就讲座相关内容与巴克斯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玛丽?苏?巴克斯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最后,刘光华副院长代表法学院向玛丽?苏?巴克斯教授赠送了纪念品,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两校法学院交流合作的意愿。(法学院通讯员宁尚书、顾欣欣、邱洋洋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