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深化学习 联系实际 扎实推进法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3-11-02 】

深化学习 联系实际 扎实推进法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法学院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李学军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法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还有学生代表),就法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小组组长,兰州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赵泽斌同志出席会议,我们对赵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请赵组长对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监督和指导。
    根据《兰州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工作的实际,我们研究制定了《法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法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为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我代表学院党委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几点意见。
    一、深化学习,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又提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要求全党同志必须进一步发扬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杜绝某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最重要的就是要靠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因此必须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才能推动历史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长治久安、蒸蒸日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当前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但是,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全党都警醒起来,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对我们的党员、干部进行一次系统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实践
    一所学校,一个学院能否和谐稳定、持续发展,关键是要看学校各级党组织、学校、学院各级领导是否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近年来,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深入贯彻“以质量求生存,以内涵求发展”的建院理念,遵循大学办学规律,立足长远,系统谋划深入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从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育体系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当前,学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基础,蓄势待发?如何在巩固学院发展成绩的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和新的突破,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实力?最关键的就在于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所有这些都要以抓住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党员干部的务实作风推动学院发展。
    总体上看,学院领导班子是讲政治、谋全局、抓落实的,是有一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学院班子成员也是能够团结和带领师生员工推动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的,绝大多数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四风”问题在我院党员、干部中是否存在,值得我们深思。根据目前初步了解的情况,在教风、学风、工作作风方面都有不同程度体现。
    在教风方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性修养、治学态度积极教育和熏陶学生的意识不强。有的教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淡薄,图清闲、嫌麻烦,课前准备不充分,课堂教学具有随意性,更谈不上进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提高。有的教师对学生学习、生活、情感关心甚少,与学生缺少交流;更有极少数人师德缺失,自律性不强,没有很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职责,在学生中产生了极其不良的影响。
    在学风方面:学习动力不足,崇尚学术之风不浓。有的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深刻内涵认识不足,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学而不思,学而不用,甚至学而不信,只追求表面效应,脱离学院工作,不解决实际问题。有的缺乏提升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的紧迫感、危机感,不致力于钻研学问,研究发展,一年到头读不上几本书,写不出几篇好文章。
    在工作作风方面:事业进取心缺乏,服务师生不够。部分干部对学院改革建设发展的认知不深,缺少为学院事业发展服务的热情和激情,缺少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淡忘了为教学、科研、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甚至有的组织纪律观念薄弱,不能很好地遵守学校教学管理规定,自觉完成教学管理任务。有的思想消极,作风懒散,不顾大局,工作责任心不强,在矛盾面前推诿扯皮,在利益面前创先争优。
    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是我们的广大师生是颇有微词的,与学院建设发展的步伐也是不相适应的。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将直接影响院风、教风、学风,影响党的形象,削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影响了学院事业的发展。对此,我们全体同志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学习《兰州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的实施意见》,学习习近平、刘云山、赵乐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并依此为指导推进我们学院的各项工作。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就是要使全院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身体力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营造学风淳、教风严、作风正的优良风尚,遵循“修身明理,尚法笃行”院训,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向着学院长远发展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二、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和要求,扎实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任务
    (一)明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标和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领导班子、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学院机关。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重点,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以作风建设的成效凝聚起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为加快推进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为民,就是要认真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务实,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师生、深入一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和廉政准则,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主动约束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抵制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二)扎实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任务
    1、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的原则和方法
    实践活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员工参与,接受师生员工监督,把师生员工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坚持分类指导,针对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找准各自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解决方法;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五个贯穿始终”,即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
    2、扎实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任务
    (1)认真学习检查、广泛听取意见
    采取集中学习、网上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结合个人学习、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
    通过学习,强化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学校相关规定,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对领导干部和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评价、意见和建议,收集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整改建议;要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地开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自己在作风方面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分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要做好专题生活会的情况通报。
    (2)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完善制度
    坚持把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不断让师生员工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针对作风方面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责任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重点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向师生员工公示。通过召开整改情况交流会、开展整改落实检查等方式抓好落实。整改方案和落实结果,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公布,接受监督。
    实践活动后期要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改完善;研究制定新的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
    (3)开展总结评议
    学院将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和民主评议,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并对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和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还要认真完成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上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结合学院实际继续抓好如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通过前一阶段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的实施意见》,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学院党委提出了为进一步改进学院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大力抓好如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法学院的凝聚力。领导班子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核心,要大力倡导精诚团结、密切协作、相互配合的工作作风,强化大局意识和创新理念,为推进学院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二是要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强化主人翁意识和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倡导“勤奋努力,真诚待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精神品格,引导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
    三是加强行政管理干部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要求全体党政管理干部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工作中坚持做到认真、严谨、深入、细致,积极主动,落实到位,全心全意服务师生。
    三、尽心尽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明确责任,领导带头
    学院党委成立法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订活动方案并负责落实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办公室主任为联络人,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材料报送等工作。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担负起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发挥带头作用,认真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要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务求实效,不走过场。
    (二)突出特色,统筹兼顾
    活动中,既要落实中央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学院实际,在“自选动作”上突出特色。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下功夫集中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安于现状、创新不足,脱离实际、效率低下,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等作风问题,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带教风、促学风、兴院风。
    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关于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与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相结合,与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相结合,与服务地方、推进“双联”相结合,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院中心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三)加强宣传、配合监督
    充分利用学院网站、报刊、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积极配合督导小组扎实推进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有关信息材料,主动接受学校的指导、支持和帮助。
    党委要求,学院各位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各党支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法学院各项工作。
    谢谢大家。

                                                                                                  2013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