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兰州大学工会2013年工作要点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3-11-29 】
兰州大学工会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学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工会的领导下,按照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及省教科文卫工会2013年工作要点精神,我校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协调发展劳动关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为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1 .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对高等教育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结合起来,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推动工会工作提高水平,增强实效。
2 .举办第20次工会干部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高校第二十一次党建会议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
二、增强协商意识,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3 .全面落实教育部32号令《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修订《兰州大学教代会工作规程》。
4 .筹备好七届一次教代会和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做好两会换届工作,开好“两代会”。
5 .发挥好教代会执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履行在学校改革、决策、管理中的听证、审议、监督等职责。
6 .做好兰州大学章程有关内容的讨论、修改工作。
7.积极组织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收费、管理等方案的听证、讨论与审议,从源头上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实施好民主监督。
8 .加大提案征集和办理落实的力度,提高提案征集和办理的实效性。
9 .指导二级工会开好二级单位教代会或二级单位教职工大会。
10 .做好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中的民主管理工作。对学校改革的方案、重大事项和相关措施提出意见和建议,重点参与定岗定编、绩效工资改革、社会保险等方案的制定和审议。
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
11 .继续做好非在编职工的入会工作,建立非在编人员正常流动的入会管理机制,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12 .做好住房调配方案的修订工作,发挥工会的监督作用。
13 .继续加强“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的建设,建立常态化评估机制。
四、开展“凝聚力量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为主题的建功立业活动
14 .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校园氛围,协同有关部门开展好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医护技能竞赛”和“后勤服务技能比武”等活动。
15 .做好“先进教工之家”和“工会积极分子”评选表彰工作。
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
16 .开展以“爱和责任”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育实践活动。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17 .开展“师德标兵”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
18 .开展“立德树人”主题征文活动,举办兰州大学师德论坛。
六、积极推动大学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
19 .以兰大精神为主题,以工会各文体社团为载体,开展以 “润大学文化,弘兰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各类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20 .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推动群众体育运动为目的,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21 .设立专项资金,积极推动二级分会特色文体活动的开展。
七、增强群众意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22.积极参与主导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化解各类矛盾,做好校园维稳和教职工维权工作。
23 .探索机制,积极做好因病、因灾致困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做好 “送温暖”工作。
24 .深入开展“访职工、问需求、办实事”活动,开展工会干部“五个联系”活动(每位干部联系一个分会、一个研究所、一名青年教师、一名先进劳模、一名困难职工)。
八、求真务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25 .以工会换届为契机,加强校工会领导班子建设、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出发点,转变工会干部工作作风。
26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会工作的规范和效能、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制度,增强干部职工廉政防控防范意识。
27 .严格执行财务预算管理,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杜绝不合理开支。
28 .办好第十九次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会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