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我院研究生举办“12.4”模拟法庭展演活动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3-12-06 】【选择字号:

124日晚,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2013年“12.4”模拟法庭在医学校区明道楼模拟法庭教室正式开庭。北京齐致(兰州)律师事务所书记李建设律师、主任杨胜林律师,我院刘绍彬副教授、拜荣静副教授、李清宇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学院副院长刘斌斌教授、党委副书记叶爱红老师、蔡秉坤老师、学院团委副书记李艳霞老师以及我院200余名研究生旁听了审判。

 当晚,由2012级和2013级部分研究生同学为大家模拟了两场审判,审判模式包含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英美法系庭审模式的引入成为了当晚的一大亮点,也是我院学生在模拟法庭活动上的首次尝试,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和肯定。

 首场进行的是大陆法系庭审的模拟展演。同学们对《水浒传》中武松与西门庆的故事加以改编形成一个独创性的刑事案例,案例中涉及到的当事人均保留了《水浒传》中相关人物的名字,增添了案例的吸引力,使得旁听人员能够迅速把握案件梗概,增强旁听效果。庭审开始后,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法庭按照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逐步展开,庭审氛围严肃庄重,控辩双方有条不紊,很好地展现了准法律人的素养。案件当事人表演到位,增强了案件的真实性和观赏性。在法庭宣判后,进行了法庭教育环节,这也是之前模拟法庭所没有出现过的。

接下来进行的是英美法系庭审的模拟展演。模拟再现的也是一个刑事案件庭审过程。以当事人为主的庭审模式和大陆法系以法官为主的庭审模式有很大的不同。庭审程序更为简洁,控辩双方的交锋更加激烈,辩护律师可根据需要随时传唤证人提供证物。由现场观众代表组成的陪审团代替了合议庭,最终的法庭判决也是由陪审团做出。

 在两场庭审做出判决之前,现场进行了有奖知识竞答,同学们热情高涨,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点评嘉宾逐一对庭审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在庭审过程中的良好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肯定了引入英美法系庭审模式的做法,使得同学们在比较之下强化了对大陆法系庭审模式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对今后的模拟法庭活动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同学们可以尝试对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进行审判,拓宽案件审判范围。在庭审过程中,要增强对法律适用的准确性和对法言法语的使用,要进一步把握好庭审举证质证的顺序,要进一步强化法庭辩论环节控辩双方的问题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