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我院本科生赴京参加第十一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3-12-11 】【选择字号:

 

1128-12月5,由法学七位2011级本科生组成的兰州大学代表队在脱剑锋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清华大学参加了第十一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此次竞赛共有全国各地40所高校派队伍参加,参赛队伍数量为历届之最。比赛总共历时四天,1130121初赛,122复赛,123决赛。此次理律杯赛题是关于反垄断法的行政诉讼案件,专业性极强。

我校代表队在与同一小组的吉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郑州大学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四支代表队经过四场激烈的比赛之后,取得一胜三负的成绩,最终遗憾未能进入复赛。123日下午,我校代表队观摩了决赛,最终山东大学代表队以优异的表现击败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并蝉联冠军。比赛结束后,主办方安排了圆桌研讨会,评委代表、嘉宾和各赛队队员共同探讨了本次比赛中的问题。之后进行了颁奖典礼,清华大学法学院原院长王晨光教授、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陈长文先生分别致辞。我校颜云同学获得此次比赛 “优秀辩手”称号。

我校代表队自从10月初便积极备战“理律杯”,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仔细分析案件材料,认真查找相关法律法规、国内外论文以及相似案例,数次征求多位老师修改意见,历经三稿最终完成数万字的书状。在言辞辩论准备阶段,同学们通过更加频繁的聚会商讨辩论策略及训练辩论技巧,观看往届理律杯决赛视频,并且多次模拟演练了庭审辩论。

我校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虽未获得突破性成绩,但是参赛队员表示,这次比赛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发现了与其他高校优秀法学院学生之间的差距,更重要的是明白了作为一名优秀法律人必备的基本素质。此次比赛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我校参赛学生在充分展示兰州大学学生风采的同时,收获了经验和友谊。

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是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协办的全国顶尖模拟法庭竞赛。主办单位希望通过模拟法庭比赛的形式,吸引社会各界对法学教育、法律问题的关注,而能为即将踏入社会的青年学子,在学校的课堂与课本学习之外,提供熟悉事务工作的经验与机会,通过各法学院校之间的交流,鼓励同学从不同方面学习,加强自己的工作能力与经验,进而促进对法律问题的思辨。从2003年起,清华大学法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吸引全国顶尖法学院校参赛。我校自2010年第八届起受邀参赛。(法学院通讯员王海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