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术活动

吉林大学法学院何志鹏教授应邀做客卓越法律人才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4-06-27 】【选择字号:

 

2014624日,应兰州大学法学院的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国家法博士生导师何志鹏教授来兰州大学参加“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前沿法学讲座活动,并分别在榆中校区和本部校区为法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举办国际法学术讲座。讲座活动由法学院副院长刘光华教授主持。

624日上午1030分,何志鹏教授在榆中校区天山堂A201教室为我院本科同学带来了题为“主权豁免的中国立场”的讲座,刘光华教授主持并全程参与了讲座活动。何志鹏教授的讲座分为五方面。首先,何志鹏教授通过“二战时期被强掳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及遗属诉日本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和日本焦炭工业株式会社”一案,阐述了主权豁免问题及其现实重要性,并从既有的国际立法、国际案例、国内案例与立法三方面,简述了这方面的问题。接着,何教授谈到了“绝对豁免”、“限制豁免”、“国家及其财产豁免”的实践趋势。然后,他又对国家豁免的价值评价谈了自己的看法。最后,何教授还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国家豁免不符合宪政、人权及自由权利精神。结合中国当下的实际情况,他认为中国在主权豁免问题上应转向相对豁免主义。随后,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就讲座主题与何志鹏教授进行了提问和互动交流。何教授也热诚地鼓励我院同学好好学习法律知识,打好实现中国梦的软实力基础。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我国主权豁免问题及相关国际法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624日下午3点,何志鹏教授又在本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走向国际法的大国》学术报告。作为兰州大学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报告会主要面向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报告会由吴双全教授主持。

首先,何志鹏教授对兰州大学法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并谈到了兰州大学法学院和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友好联系和渊源。何志鹏教授从当下国际时事热点谈起,引出有关国际法的问题,并通过具体案例说明国际法在当今世界的重要性,他表示,当代世界需要国际法律,遵守国际法是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接着,他谈到我国对待国际法的问题,由于历史上国际法对我国的消极影响,导致我国对国际法没有充分的重视。然后,他说到国际法当然也不是完美的,其会受到国家力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应该积极乐观对待,既要抛弃对国际法的浪漫主义幻想,又要抛弃国际法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针对当前国际形势,他表示,我国应该积极主动参与制定国际法,朝着引领国际法未来的发展而努力。最后,何志鹏教授和同学们针对有关国际法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国际法知识,为我国走向大国之路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何志鹏教授以“走向国际法的大国”为题,就和平崛起的中国如何应对国际问题及南海问题进行了演讲。何教授知识渊博,对相关历史典故信手拈来,疑难问题进行深入浅出讲解,说话轻松幽默,不时博得一阵阵掌声,同学们表示对此次学术报告会获益匪浅。(法学院通讯员吴梦颖、武刚、刘松迎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