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术活动

瑞典厄勒布鲁大学法学院劳拉教授做客卓越法律人才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4-10-16 】【选择字号:

   

20141014日晚640,应法学院邀请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的瑞典厄勒布鲁大学法学院的劳拉(Laura Ervo)教授,在榆中校区天山堂B402教室为我院本科生开展题为《斯堪迪纳维亚民事诉讼发展趋势》的讲座。副院长刘光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我院本科生200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劳拉教授首先通过对瑞典与芬兰关系的历史铺陈,引出斯堪迪纳维亚即北欧东部国家法律的异同点。随后,借助后现代程序法和法庭文化理论,结合瑞典和芬兰司法程序实践中的具体事实和案例,娓娓讲述了以瑞典和芬兰为代表的斯堪迪纳维亚民事程序法律制度发展中的问题、应对变化及背后的原因。劳拉教授的讲座向听众突出地展现了现代民事程序制度对当事人解决纠纷能力的尊重和友好解决方案(friendly settlement)的重视,以及法官角色从权威裁判者到社会冲突化解服务者的转变。使得同学们懂得将纠纷的解决、法律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作为整体看待,并能人性化、合理化地而不只依赖于法律条文推理来解决问题的多元和开放思维。最后,劳拉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长时间互动,同学们积极提问,劳拉教授认真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双方在交流中也加深了对彼此民事诉讼等程序法律制度的了解和比较认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讲座结束后,刘光华教授畅谈了自己作为听众对本次讲座的感受,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与此次讲座有关的许多背景材料。尤其是强调指出斯堪迪纳维亚民事程序法的新近发展与欧洲国家所处的“后熟人时代”、北欧的独特文化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同时提醒同学们注意与中国社会的发展阶段及对法律纠纷解决机制的不同要求相比较;期望同学们不仅通过讲座了解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更要思考法律背后的社会背景、生活方式和人文关怀

本次讲座让法学院本科同学对“斯堪迪纳维亚民事程序的发展趋势”有了一个概括的了解,开拓了同学们的法律视野,更使同学们懂得了多角度看待问题和逻辑分析的重要性,相信一定会对同学们未来的法律专业学习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法学院通讯员郑泽宇、张雨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