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法学院举办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题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5-01-13 】【选择字号:

1月8日下午2点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博士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开元博士在我校榆中校区行政楼圆厅会议室分别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治理机制》和《我国青少年犯罪及其预防》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我院专职辅导员刘强强老师与2014级同学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李守良老师主持。

讲座上,张良驯博士首先深入解析了犯罪人员的群体特征,强调价值观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强大引导力,并谈到健全的价值观信仰对减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中的重要作用。他还提出要完善未成年人的法律普及工作、加强预防领导工作建设与落实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等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治理对策。随后开元博士介绍了我国青少年犯罪的基本情况,青少年犯罪的犯罪心理、犯罪动机和青少年的犯罪特征。他着重讲解了当前最为广泛的毒品、网络犯罪,并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法条进行了剖析与讲解。讲座最后,两位专家与同学们围绕我国青少年犯罪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法学院通讯员刘彦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