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师法先贤,严以修身,正直有为,共谋发展——法学院院长刘志坚教授从国学视角讲授“三严三实”党课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5-06-19 】【选择字号:

618下午,法学院在齐云楼1734会议室举行第二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教育。院长刘志坚教授以“师法先贤,严以修身,正直有为,共谋发展”为题,从国学视角讲授了“三严三实”党课。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党课。党课由院党委书记李学军主持。

刘志坚以“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与意义、“三严三实”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法学学科属性要求治学者更应严以修身三方面为序言,结合大量富有内涵的国学经典,从修身之要、修身之难、修身之道、修身之境四个方面诠释了“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这一主题。

刘志坚在修身之要方面从《礼记·大学》、《颜氏家训·名实》、《尚书·周官》、《翰林院读书说》、《草木子·杂俎篇》等经典著作中关于修身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修身之重要性;在修身之难方面从孔子、管子、韩非子、孟子、荀子等儒、法思想家关于性恶论、性善论、复性论三个角度论证了人性的缺陷是修身之难的原因;在核心内容修身之道方面从格物致知、诚明相彰、自省吾身、以人为师、忠恕之道五个层面展开,引经据典,提出了修身的方法和途径;在修身之境方面,要达到“内圣外王”之境界,并以曾国藩人生六戒来共勉。

刘志坚结合学院实际特别强调,法学院正处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期,学院班子成员应凝心聚力,紧紧抓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机遇,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加强自身修养,达到对自身素质的提升,本着对自己负责、对集体负责的态度,带领全院师生将法学院的事业推向新的高潮。

李学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院长的党课内容源自国学经典,博大精深,为我们上了一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修身课。号召大家深刻学习领会院长的党课内涵,强化自身修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同时,国学是修身、做人、治学、理政之学,作为法学院的教师,应多从国学中汲取养分,不断提升自身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