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法学院举办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系列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5-09-18 】【选择字号:

应兰州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刘作翔教授,日本丽泽大学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梶田幸雄博士于2015911-12日来校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分别在盘旋路校区和榆中校区为法学院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911日,在盘旋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刘作翔教授作了关于权利冲突的多样化形态的学术讲座。刘作翔首先就法定权利与法定权利、自然权利、习惯权利、道德权利、宗教权利、推定权利的冲突之间的区别发表了独到见解,并列举案件加以分析,如夫妻双方的生育权利、儿童抚养权,紧急避险的冲突比较、国外男女割礼风俗等。其次,刘作翔又与大家探讨了关于各种不同性质的权利来源的问题。综合上述权利分别来自于人定法、自然法、习惯法、道德规范、人定法和主体推定。最后,刘作翔又从立法、司法、行政三个方面分析了多样化权利冲突的社会解决机制。

讲座后,刘作翔与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互动,对于大家提出的有关生育权利、动物权利、自然权利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地回答。

912日,梶田幸雄博士在盘旋路校区逸夫科学馆学术报告厅以“日本人的法律意识”为题,重点讲解了法律意识,并结合日本法律实践,引用大量实例和数据,从权利意识、所有权意识、合同意识、诉讼意识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同时,梶田幸雄博士运用其在仲裁领域的丰富经验,详细阐述了与法律意识相关的问题。梶田幸雄博士与在场师生还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师生的提问一一做了解答。

913日下午,梶田幸雄博士在我校榆中校区天山堂A304教室为本科生作了题为“ 日式企业文化与经营”的讲座。梶田幸雄博士分别从“日式企业管理准则”、“民族性格与企业文化”、“文化差异趣谈”等多个视角阐释日式企业的经营理念与鲜明特色,并和学生分享了生活中的细微发现与管理的乐趣,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在细节中深切感知到团队协作性与个体严谨性的魅力,之后与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

本次系列讲座是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系列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院与国外大学交流的重要体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