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兰州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法学院分论坛圆满闭幕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6-01-13 】【选择字号:

  法学院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启动兰州大学研究生院第八届学术年会法学院分论坛,并于2016年1月6日结束,历时一个月。论坛以“一带一路与法制中国建设”为主题,以研究生为主体,旨在通过各个环节的主题内容,开拓我院研究生的法学理论知识,提升法学研究方法,促进法学学术与实践的融合。

    兰州大学第八届学术年会法学院分论坛“齐致律师杯”模拟庭审辩论赛于2015年12月23日上午9点在兰州大学本部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法学院拜荣静教授、申伟副教授、李晓静老师以及北京齐致(兰州)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杨胜林、执行主任刘林庆、党支部常务副书记丁俊平等人出席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模拟庭审辩论赛分为研究生组和本科组。首先登场的是研究生组,他们分别组成控辩双方,对特定刑事案件当事人是否构成过失犯罪来进行辩论。控方由糜廷玉、谷雪、贾路路和乔铭瑞组成,而辩方则由张涛、赵莹莹、秦哲和刘洋组成。紧接着登场的本科生组则派出的是来自于14级知识产权班的赵仪、任振政、王靖潼、曲芳毅、张雨婷、张旭雷同学,他们以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件着手来讨论网络转载是否构成侵权,采用一般讨论与模拟法庭质证两种形式。不论是研究生组还是本科生组,参赛选手都能引经据典,给在场的观众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双方比赛结束后,拜荣静教授、杨胜林律师和刘林庆律师等人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最后,研究生组的控方代表队和本科生组的反方代表队获得了比赛的胜利,各位嘉宾也对获得胜利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颁奖。此次辩论赛展现了我院学生深厚的法学素养以及敏锐的临场应变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在场同学们更加努力钻研法学的热情。
    兰州大学第八届学术年会法学院分论坛第一场讲座于2015年12月24日周四在兰州大学医学校区杏林楼举行,主讲人拜荣静教授以“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基本问题及其统筹推进”为主题开展了普法讲座。讲座中,拜荣静教授通过审判体制改革、法官员额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法官职业群体的构建、巡回法庭的设置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解了一系列现实法律问题。拜教授风趣幽默的谈吐得到了参会同学们的喜爱。拜教授多次引导同学们一起分析具体案例,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现场气氛很是活跃,这次的讲座大家都获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学到了许多实用性的知识。本次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015年12月25日,第二场学术讲座在兰州大学医学校区杏林楼A12举行,本次普法讲座的主题是“汉代法律风云”,主讲人是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国文副教授。讲座中,陈教授首先肯定了汉代法律对于中华文明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汉代法律是中华法系最为辉煌的时期。其次,陈教授通过张汤申鼠,倪宽代奏,于公高其闾门等生动形象的事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汉代法律的一系列相关制度。最后陈教授通过汉代法律引出了新时期中国的法治建设,并对两个时代的法律做出比较,指出现代法治要以史为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陈教授风趣幽默的谈吐,渊博的学识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次讲座中收获了新的思想和知识,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015年12月28日晚6点30分,兰州大学第八届学术年会法学院分论坛讲座第三场在医学校区杏林楼A14教室如期举行,白牧蓉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题为“众筹融资及其法律制度”的讲座。众筹融资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概念,白老师通过几个小故事为大家讲述众筹融资的产生及发展,指出众筹融资具有多样性、创新性、低门槛、公众参与等特征,接着重点分析了商品众筹和股权众筹的一般运作规则,结合“伏牛堂”、《大圣归来》等现实的案例,指出商品众筹是预售、团购与产品推广测试的结合,而股权众筹则是互联网平台证券的直接发行。接着,白老师分析了众筹在我国的发展以及存在的法律风险,并提出了应对建议。在白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述中,同学们对众筹融资这个新颖的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对互联网金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兰州大学第八届学术年会法学院分论坛自1210日征集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法治中国的学术论文以来,同学们积极参加,共收到十六篇应征论文,经过聘请专家评议、核算分数,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四名。
    2016年1月6日晚,兰州大学法学院在观云楼501进行了兰州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法学院分论坛总结表彰大会。到场的嘉宾有院党委副书记王宣,副院长刘斌斌以及拜荣静教授。第一项:活动开场,由王宣书记向学院师生做了本年度学术论坛的总结。第二项:由拜荣静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本次学术论文评选的相关事宜。拜教授指出,本次论文征集的质量较往年有了明显的提高,这与各位导师对参赛同学的论文指导密切相关。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16篇参赛论文,题材广泛,涉及经济到法治的各个方面。最后由拜教授宣读了本次论文征集活动获奖的同学名单。第三项:由刘斌斌副院长做本次学术年会法学院分论坛活动的总结。刘院长指出,此次学术年会给师生之间提供了可贵的学术交流机会,也在学院里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并殷切地期许同学们能将此次年会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更进一步的深化并能够融入到以后的法律工作实践当中去。最后,刘院长郑重宣布此次学术年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