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中国银行法研究会副会长徐孟洲教授做客兰州大学卓越法律人才系列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6-10-24 】【选择字号:

20161020日下午2点,应兰州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国银行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经济法研究会会长徐孟洲先生访问兰州大学,并为法学院师生举办了卓越法律人才系列专题学术讲座,法学院副院长刘光华教授主持讲座。

徐孟洲教授在兰州大学医学校区杏林楼A8教室为法学院研究生做了题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改革与经济法的完善》的专题讲座。作为我国知名的经济法专家,徐孟洲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我国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以及完善相关经济法律制度的基本思路、其中的热点和难点。讲座中,徐孟洲教授指出,我国经济增长正处于L型阶段,需求刺激调控手段乏力,供给侧与需求侧严重错配。为了有效配合当前的供给侧改革,应该立足经济法的“一体两翼”制度体系,也即经济法主体制度、宏观调控法律制度和市场规制法律制度及其完善,来推进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自身活力,形成经济持续增长的不竭的动力。

在随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徐教授还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税收杠杠与供给侧改革等热点、难点、经济法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角色和作用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互动探讨交流。最后,徐教授勉励兰大学子应保持自信向上的学习心态与积极竞争的人生状态,努力在与包括北京高校在内的同龄人的竞争中展现兰大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通过徐孟洲教授的本次来访,尤其是其学术讲座,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而且对进一步增强法学院学生的法学素养、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作用。

附:徐孟洲教授简介

徐孟洲,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税法研究所所长、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银行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经济法研究会会长等。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法、金融法、财税法等。

徐孟洲教授所著《耦合经济法论》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3年);《金融监管法研究》获司法部第三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09年);《税法学》获司法部第二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