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法学院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7-06-07 】【选择字号:

6月2日下午,法学院迟方旭副教授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为师生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专题学习辅导报告。辅导员李川、榆中校区本科生参加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瑞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迟方旭老师首先介绍了如何认识和理解《民法总则》,包括起草背景、主要构成、重点内容等,指出《民法总则》的出台是中国法治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一步,社会各界对此普遍做出了较高评价。其次,他简要介绍了《民法总则》的主要性质,强调《民法总则》是对现行有效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的一次科学系统的整理,是一场民法典的编撰活动,因此我们对《民法总则》要有比较客观的认识。再次,他着重分析了制定《民法总则》的基本原则,强调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的五项原则(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同样适用于《民法总则》,他结合自己参与《民法总则》部分条文的编纂经历、法治与人民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与法治进程的关联性,以及有关社会经典案例等,谈了自己对《民法总则》的认识和看法。最后,迟方旭老师指出法科生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充满信心和希望,抓住机遇,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使自己成长为符合时代需要的优秀法律人。

报告会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五四”前夕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讲话精神,内容丰富,层次清晰,使大家对《民法总则》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对于教育引导同学们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自信,培养法律思维、拓展法律视野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