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四川大学周伟教授做客兰州大学卓越法律人才学术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7-09-25 】【选择字号:

9月22日下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人权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周伟教授应兰大法学院邀请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203教室举行了题为“监察委员会试点与反腐体制完善”的学术讲座。我院榆中校区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吴双全教授主持。

讲座中,周伟教授首先引导大家结合国内外反腐败的实践,分析了我国监察委员会试点的背景,并详细阐释了其对中国反腐体制改革和法治发展的深远影响。随后,他系统介绍了中国监察模式的发展历程、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的监察模式设置,并结合我国监察委员会的试点现状,与大家一起探讨了我国监察委员会试点的法律依据、理论纷争、职权范围、机构设置、推行路径、主要难点等问题,并分析了监察委员会与纪委、人大及司法机关的关系。最后,周伟教授重点围绕监察委员会试点的争议焦点,向大家介绍了一系列案例,使同学们对监察委员会试点的进程和难点有了清晰和直观的认识。在互动阶段,同学们围绕监察委员会的设置与发展等问题踊跃提问,周伟教授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讲座紧扣社会热点,对我国监察委员会试点与反腐体制的完善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法治建设的现状,有助于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把握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更清楚地认识到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为同学们了解国情时政、提高法律素养提供了有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