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法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12·4”普法宣传活动月专题报告会(三)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7-11-21 】【选择字号:

1117日下午,法学院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报告厅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暨12·4”普法宣传活动月第三场专题报告会。学院刘光华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特色法治方案:中国智慧的特殊贡献”的专题报告。法学院榆中校区全体本科生及其他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瑞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刘光华以古代人类文明的主要形态为引子,首先介绍了人类早期的法治方案、法系的分类,以及比较法存在的利弊,指出法治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其次,他引证苏格拉底、柏拉图等西方著名哲学家的观点并做了深度剖析,指出西方文明对人类社会治理的主要贡献体现在法治,西方法治思想给世界和人类社会带来重要影响和重大意义;同时,他还通过对西方典型案例的分析,指出了当前西方社会及其法治方面存在的困境和问题。最后,他重点讲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践作了系统梳理和总结,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法治理论、法治道路、法治体系以及建设法治国家的实践与探索为世界社会治理、国家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最后,刘光华还就人类法治的新思考与大家作了交流。

赵文瑞在对报告进行总结时指出,希望同学们以刘光华教授的讲述内容为借鉴,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在法学专业知识学习和法学学术思考和研究方面有新的更多收获,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为德法兼修的新时代法治人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兰大法学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