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庄佩源博士做客“萃英大讲坛”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1-02 】【选择字号:

2018年10月30日下午,受法学院邀请,庄佩源博士来兰州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做客“萃英大讲坛”,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教室举办了题为“民族复兴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一个华人的人生与心路历程”的专题讲座。兰州大学团校第47期学生团干部培训班成员、“青马工程”第12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成员以及全校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刘光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大家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了庄佩源博士的精彩和丰富的人生经历。之后,他以“同学们的昨天”问题引发大家对昨天、以前、历史的思考,接着详尽地介绍了自己奋斗拼搏的经历,以此告诉同学们通过努力、奋斗和坚持梦想就能取得不同常人的成就。

庄佩源博士以自我的梦想引导大家关注“今天与当下”。他结合丰富的人生阅历,浅谈了对“中国梦”的认识。他强调,“中国梦”是一个伟大的梦,是一个14亿人民的梦,它不仅仅只是关注个人梦的实现,更加注重全体人民性,所以也是一个世界的梦,是社会和谐、民族融合、友好交流、和平共存的梦。随后,庄佩源博士以“SITE”表达了对明天生活的美好祝愿:从国家层面强调了维护国家安全(Safety),维护国家利益;从人民层面强调树立友好和善的形象(Image);从合作层面强调不分族裔的团队精神(Teamwork),尊重他人;从交流层面强调互助互学(Exchange),共享繁荣精神。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要学好各国语言文化、尊重他人、互助互爱,建设一个大同的和谐世界。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与庄佩源博士就“中美贸易摩擦”“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华人视角下中国的变化与现存问题”等进行了交流。最后,庄佩源博士发出了“社会和谐稳定、世界和平共存”的美好祝愿。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在了解庄佩源博士的人生奋斗经历和成就的同时,拓宽了面向世界的视野,激励了奋发拼搏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世界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庄佩源博士简介:

男,1956年11月生,美籍华人。                                  

1982年移居美国加州洛杉矶1992年参加美国辅助空军加州第150师拯救及搜索队飞行员 1994年考获美国联邦飞行局商务飞行教官执照,同年晋升为美国加州洛杉郡警察局后备役2004年晋升为洛杉郡警察局后备役指挥官2005年至今,为促进中美两地之间交流,带领各级警官及联邦大法官,曾到过中国各地访问多次,与全球七大洲共38个100多个城市及不同国家作文化交流访问,为促进国际间沟通,维护世界和平友谊而努力。2013-2017年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

1982年移居美国加州洛杉矶从事航运物流业担任Unitrons Consolidated Inc.洛杉矶总裁;1988年担任超迅航运国际集团主席,业务遍布美国、中国香港及新加坡1994至今担任美国杂志图书批发公司主席上述各职。

1994年,Amsterdam University 颁发荣誉博士称号;2017年,Anaheim University颁发荣誉博士称号;1991年至今,被委任为南加州香港协会会董2008年,与洛杉矶中华总商会韩国总商会、日本总商会泰国总商会各会长创立美国亚洲总商会(Asian American Chamber Association)现己发展为11个国家参加商会组织。庄佩源现任美亚商会共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