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学术研讨会暨
《民间法》(CSSCI来源集刊)出刊20卷学术研讨会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1-16 】【选择字号:

2018年11月10日至12日,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学术研讨会暨《民间法》出刊20卷学术研讨会在长沙珠江花园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国20余省、市、自治区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法学理论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法学院胡平仁教授主持。首先,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他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中南大学法学院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谢谢晖教授对学院发展所作的贡献。随后,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徐晓光教授致辞,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最后,“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学术研讨会”发起人之一、《民间法》主编谢晖教授致辞,他认为,过去20年的民间法研究主要从协作性团结、包容性理解、学派化建构、实践化回应等方面展开,还需要从话语建构、范式创新、方法凝练、理论提升等方面努力。

我院教师韩雪梅副教授和杨雅妮副教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韩雪梅副教授在会议第二单元第二场“习惯与立法、司法”研讨中担任评议人;杨雅妮副教授在会议第二单元第三场“民族习惯法研究”研讨中作了题为“‘依法治藏’视域下的藏族传统调解:功能及其实现路径”的发言,两位老师的评议和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好评。

本次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民间法·民族习惯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内容涉及到“生态习惯”、“休眠法条”、“习惯权利”、“习惯法与国家法的关系”、“河西契约文书”、“民间规范”、“文化辩护理论”、“少数民族习惯法”等多个方面,为我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研究的深入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