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塔拉务村的史尼皇节”在甘肃东乡封镜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4-08 】【选择字号:

4月3日,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韩雪梅带领的团队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子课题“塔拉务村的史尼皇节”的前期拍摄工作,顺利在甘肃东乡洮河西岸的塔拉务村封镜。

《中国节日志》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由《中国节日志》(文本)、“中国节日影像志”、“中国节日文化数据库”三部分组成。“塔拉务村的史尼皇节”立项于2018年,目的在于以影像方式真实、直观、完整记录东乡地区“史尼皇节”这一辞旧迎新的传统节日。“史尼”为东乡语“新年”的意思,“皇”意为节,“史尼皇节”是东乡地区群众正月初一庆祝新年的传统节日。“史尼皇节”是东乡地区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共存共生的结果,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塔拉务村史尼皇节”项目拍摄启动前,项目组多次到东乡地区调研,并多次访谈东乡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和当地村民,2019年1月,项目组拍摄团队进驻东乡族自治县大树乡塔拉务村,全程记录和拍摄塔拉务村的史尼皇节,采制了近20 个小时的访谈视频资料。该项目从国家层面对东乡族传统文化进行抢救性保护与挖掘,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将对东乡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