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法学院举办研究生模拟法庭展演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2-25 】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师生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12月20日晚七点,法学院在城关校区西区齐云楼1723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研究生模拟法庭展演,通过一场精心准备的模拟法庭剧让大家零距离感受法庭威严、领略法律魅力。本次活动由兰州大学刑事检察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专业指导,是学院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加强校检合作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兰州大学刑事检察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陈航、甘肃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昇、检察官陈东子、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张宝心、王晓敏以及法学院学工组部分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法学院研究生观看了模拟法庭展演。

本次模拟法庭展演以著名的“惠州许霆案”——于得水盗窃案为蓝本,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警及证人等庭审角色均由法学院研究生担任,展演通过模拟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宣判等庭审环节,为观演师生还原了案件审理过程。整场展演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有序进行,气氛庄严肃穆,观演师生切身参与庭审过程,感受司法氛围,提高了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与自觉性。

展演结束后现场嘉宾对整场模拟法庭展演活动做出了精彩点评。王昇说,本次模拟法庭展演活动前期准备充分、紧抓庭审要义、节奏掌控到位,她以专业检察官的角度,从法庭讯问环节、证据出示环节、公诉意见三个方面指出了本次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一一提出了具体建议。张宝心认为,本次模拟法庭活动既是一次演练,也是一次探讨,她从辩护律师的角度出发,向有志于从事律师职业的同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陈航提出,同学们应该对模拟法庭演练过程中的细节问题高度重视,并建议在今后的模拟法庭展演中,增加量刑答辩等环节设计,充分体现庭审过程的完整性。

本次研究生模拟法庭展演,是兰州大学法学院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落实全方位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开展校检共研、提升检察理论研究水平的重要环节,也是兰州大学成立刑事检察理论研究中心、将刑事检察理论与具体法律实践环节相结合的重要实践。通过参演和观摩模拟法庭,同学们在法学理论水平、自身思辨能力、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均有所收获,也为今后步入法律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