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法学院全部课程实现网上教学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2-19 】

为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总体工作目标,法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凝心聚力,全部实现网上课程教学。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

高效统一、分工明确的组织领导,能快速响应,达到迅速统一认识、确立目标、明确工作任务的效果。在迅速研判疫情防控情况的基础上,学院领导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文件,第一时间在学院微信群进行工作部署。在教育教学方面,院长首先要求凡安排了课程的老师尽快研究一下相关文件和方案,指出线上教学可挖掘和探索的课题很多,老师们借这个机会逼自己一把,边学习边实践,让自己上一个新台阶。同时,院长呼吁院里对网络课程有经验的老师随时准备给遇有技术障碍的老师给予视频电话指导,还要求相关教学行政人员保持与线上课程技术服务人员信息渠道畅通,第一时间給网络技术生疏的老师提供技术支持,而且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请教学院长组织落实,最好在原定上课时间开始上课。

随后,教学院长详细安排了具体准备工作。为了不推延教学进度,动员老师们自通知之日起就开始通过学校网上平台、QQ、微信等多重途径开展远程网上教学资料的传输和教学指导的准备工作;吁请各位老师准备好自己的课程课件、电子图书或文章、参考书目或文章目录或音频、视频及其他教学参考材料,按原教学计划和进度分批次发给学生,同时要求老师加入按课程班建的微信或QQ群,畅通信息途径,以便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做好远程辅导答疑准备;要求教学管理人员就每一门课程联系任课教师和对应班级,做好联络和协调工作,协助做好教学安排。要求大家查阅学校相关文件,按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这期间,恰逢院长应校长《约稿函》之邀,刚完成“治学大家谈”约稿《我的几个小故事》。学院老师将文章传至学院微信群,院长严谨治学、坚持不懈的精神使大家很受鼓舞。院长回复微信致谢并再次鼓励大家加把劲,争取所有课程按原计划网上开课,叮嘱院教务系统的各位老师协助做好一切服务工作。

书记除了多次叮嘱大家做好防疫外,还鼓励大家在非常时期一起加油,共度时艰!他在微信中号召大家——“全体同仁:假期延长,部分工作还要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按部就班展开。这段时间,很多通知、公告、要求以及信息统计工作都要通过网络进行,请全体同志密切关注学院工作群信息,并积极配合,认真落实,谢谢大家了!同志们关于学校疫情等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也可以在群里提出,我们通过相关渠道,及时帮大家解决。感谢班子同志及行政、学工同志们的操劳与付出!”

另外,书记、院长还多次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并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特意安排写了“致法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怀,呼吁同学们携手并肩,应对挑战,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二、统一认识,落实工作

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9项工作任务,强调各学校要切合实际,根据网络环境条件制定方案。根据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主要围绕网络教学平台、课程群等多种信息化渠道,尝试采取主题讨论、速课教学、线上直播或其他辅助教学手段推动工作,要求按课表时间和课程进度组织教学,要求学生及时参加线上教学,课前根据老师要求自学课程材料,课中积极参加线上讨论和互动交流,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和复习巩固,有问题或要求多和老师同学沟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在推动落实线上教学工作过程中,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1.在学校完成教务系统与网络教学平台数据对接后,要求2020春季学期所有开课的任课老师激活课程,全部或部分上传课件、辅导材料等资料,明确课节要求,按需安排思考题或作业。

2.组织课程QQ群或微信群,由课程群中的班委成员担任群负责人,邀请授课老师入群,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传递课程信息、辅助资料,及时了解学生要求。

3.要求老师尽快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各功能模块,挖掘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尽可能充分运用各功能模块组织教学。

4.联系网络教学平台技术服务人员,及时解决教师建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5.对学生集中反映没有教材的问题,老师们首先在学院群共享电子版教材、资料等信息。在此启发带动下,同学们多方查询信息,共享资料,共同克服教材短缺对教学的影响。

三、网络教学平台课程激活、建课情况

按照学校要求,2月7日须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数据显示,2020春季学期,学院(本科)共开设课程(包括实验课《司法鉴定学实验》,第5—13周上课)42门,于2月7日前全部课程在兰州大学(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激活,全部课程均上传了课件等资料。

四、线上教学课程运行情况

1.除《司法鉴定学》实验第5周开课外,其余41门课全部在兰州大学(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上按原排课时间开课。有老师运用该教学平台在课程班之外建立读书班,提升授课效果。

2.数据显示,课程PV(页面浏览量)最高为1479,最低为5。

3.截至2月17日,学院任务点完成数36232,视频任务点完成数19876,学生观看视频总时长216336分钟,章节测验完成数15721,签到完成数1841,发帖总数250,回帖总数3318,讨论总数3568

4.访问量统计

以上各项数据显示,学院2020春季学期全部课程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现阶段,学院应进一步做好线上课程建设与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确保线上教学继续有序开展。

 

法学院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