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兰大法律人战“疫”故事 | 孙文文院友向母校捐赠2000只医用外科口罩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2-29 】

2月27日下午,由兰州大学法学院2001级院友孙文文捐赠的2000只医用口罩顺利运抵兰州大学保卫处,据悉,这批口罩将全部用于我校安保人员日常防护。而在这批口罩顺利抵达母校的背后,是一段跨越半个地球的感人故事。

农历庚子鼠年春节前夕,一场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瞬间使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笼罩了一层浓重的阴霾。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当孙文文院友在和大学同窗好友徐争(同为兰州大学法学院2001级校友)聊天时得知,学校保卫处作为承担兰大各校区巡逻安保工作的重要护航人,防护用品实际上非常缺乏;她进一步得知,春节期间母校保卫处安保人员被紧急召唤回岗,每天检查和执勤工作非常辛苦,并且校医院的物资也十分有限,拨给保卫处的口罩每天只有几十个,但是保卫处的安保人员有上百人,口罩需求根本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在详细了解了上述情况后,她立即决定为校保卫处采购一批口罩。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口罩的采购与转运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甚至可谓一波三折。她首先找到国内与医疗器械公司比较熟悉的朋友询问他们有无口罩出售,通过询问得知国内所有医疗器械公司都没有口罩资源,口罩厂都被政府接管并由国家统一调配。国内渠道走不通,于是她决定从国外采购。

时至2020年2月2日,孙文文联系到东南亚的朋友了解当地口罩货源情况,才得知因为疫情的恐慌,东南亚市场的口罩已被中国顾客抢购一空,如今只能直接去工厂等排期预定订单,一些东南亚国家诸如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因为生产力不足且为了保障本国国民需求,都禁止出售并禁止出口紧缺医疗物资到中国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孙文文持续努力下,经多方联系,在泰国找到一批口罩货源,于是她第一时间兑换泰币,打款,下单预定。可是随着疫情逐渐蔓延,2月4日泰国政府正式宣布,禁止出口医疗物资到中国;但她没有轻易放弃,她尝试把2000只口罩拆分成四个箱子,每个箱子500只,以个人物品名义寄回国,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批口罩仍然没能运出泰国。

此时的孙文文十分焦急。眼看泰国这批口罩运回国内几无可能,于是她积极联络更多的国外朋友,请他们帮忙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口罩采购途径。终于远在英国的一位朋友传来好消息,当她从英国朋友处得知当地一家药店有2000只口罩可以采购,她毫不犹豫换英镑转款,紧锣密鼓联系快递公司。

可谓天有不测风云。根据快递公司反馈,这批口罩在寄送的过程中不幸丢失了!此时已是2月9日,为了早日向校保卫部捐赠口罩,她干脆暂时搁置英国这批口罩,另寻货源。紧接着她进一步将货源搜索范围扩大,最后通过朋友介绍在南美国家玻利维亚找到了货源,并且可以通过DHL国际快递寄回国。得知这个好消息后,她又紧急兑换美元加紧采购。

2月19日,口罩终于顺利通关到达北京。孙文文院友第一时间将口罩寄给兰州大学校友办工作人员并嘱托转交校保卫部。因为疫情道路管控,这批物资在2月26日运抵兰州,至此,这场历时二十余天,跨越三大洲的爱心长跑终于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