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法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专题学习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0-12-01 】【选择字号:

1126日,法学院在齐云楼1734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学院各学科组召集人及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沙鹏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学院全体师生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在日常学习、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在学习讨论阶段,与会人员积极踊跃发言,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感悟。环境与资源法学学科组召集人俞树毅教授说,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聚焦学习、深刻领会需要用心,需要一个过程。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特征是“全面”,是从时间、空间、范围全方位的系统的建设,要从历史、现实、发展角度理解把握。党委委员杨三正教授从具体的教学案例出发,强调要重视培养德法兼备的法治人才。副院长、党委委员吴双全教授由科研项目谈起,说明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术界的持续研究,是一个法制发展历程的全面总结和凝练升华。迟方旭教授通过梳理国家法治道路各个历史阶段,用大量史料从历史纵向与会同志作了解读。党委委员白牧蓉副教授从一名法学者的角度,提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并引领法学研究与法学教育,助力中国特色法治道路。此外,民商法学科组召集人汪振江教授,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杨雅妮教授、青少年法律与权利保护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蒋志如副教授等与会学者专家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畅谈了学习体会。

沙鹏在总结时表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高等法学教育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全院师生要深入研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院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加强顶层设计,实现理念更新,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学院建设。教师要自觉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学术研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全体同学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自身成长成才,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具有强烈文化自信和扎实专业积淀的优秀后备人才。

会议要求,今后一段时期,学院各支部要结合“四史”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加强学习研讨。学院党委要加强指导督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全面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