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北京大学李启成教授应邀为法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0-12-18 】【选择字号:

1216日上午,应兰州大学法学院邀请,北京大学近代法研究所所长李启成教授为兰州大学法学院师生做题为“晚清预备立宪中的资政院”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由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康建胜主持。兰州大学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启成教授以自己所著的《资政院议场会议速记录》作为导引,从资政院的定性、议员结构,资政院发议及议案统计,资政院虎头蛇尾式黯然落幕及晚清君宪失败的反思等方面对有关晚清预备立宪中的资政院理论研究进行了详细梳理。

李启成教授表示,晚清预备立宪中的资政院民选议员和各部院衙门官员在议场比较活跃,并以晚清状元刘春霖的发议作为议员批评朝政的代表性案例。通过发议案例,李启成教授阐述了儒学与资政院议员之操守,法派议员超越规则行事和法政等新知与议员风骨之关系。李启成教授认为晚清资政院议员处于新旧教育交替时期,新的法政知识与儒家传统得到了较为良性的结合,是议员们发议质量较高,同时也更有风骨的重要原因。李启成教授进一步就晚清君宪失败的反思进行了简要概括。

讲座最后,康建胜老师对李启成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李启成教授为我们全景再现了晚清预备立宪中的资政院,让我们了解了儒学与资政院议员之操守及法政等新知与议员风骨之关系。随后,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李启成教授进行了交流,李启成教授对相关问题一一解答,对师生们关于近代法制问题的思考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文/尹树伟   /尹树伟 安薪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