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朱文奇教授做客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堂第三十讲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1-06 】【选择字号:

1220日晚,应兰州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文奇教授做客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堂第三十讲,在天山堂C201教室作了题为“‘涉外法治’、国际形势及中国国际法努力方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兰州大学法学院李晓静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朱教授强调国际法在我国的大国之路中的重要地位。他说,国际法不同于国内法,是研究国际关系的法律,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对国家的发展有重要意义。随后,他就“涉外法治”、国际形势以及中国国际法努力方向三方面展开精彩的讲解。朱教授谈到“涉外法治”是习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论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复杂,中美关系的处理和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都要求我国重视国际法,推动“涉外法治”的完善。在国际形势方面,朱教授介绍了两位对国际法产生深渊影响的大家:提出国际法精神的法学家格劳休斯和提出种族灭绝罪名的莱姆金教授。朱教授针对近代国际法的起源以及种族灭绝罪行展开详细的论述,详细讲述二战时期犹太人遭屠杀和卢旺达大屠杀的案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对于中国国际法的努力方向,朱教授认为我国要加强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就应加强国际法储备,提高在国际法制定修改过程中的话语权;国内高校应积极参与世界性的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锻炼学生运用国际法说理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国际赛事,把握机遇,锻炼自我。最后,朱教授对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晓静老师在总结时说,朱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对国际法的理论研究让我们对国际法有了全景式的了解,国际法是一种思维的方式,我们要有足够大的视野,不能仅仅低头看路,更要抬头看天,胸怀国际法的理想,精进学术,规划人生。(法学院通讯员萧悦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