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法学院召开2021年兰州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验交流会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3-09 】【选择字号:

2021122日,学校将举行第一届兰州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积极推动法学院优秀教师参加本次比赛,131日,学院召集各学科组负责人进行前期动员和组织工作。经过充分动员和积极准备,有8位老师(团队)参赛并完成申报初稿。228日下午,为提高教师参赛水平,提高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论证质量,在甘培忠院长的指导下,学院在齐云楼1734会议室召开2021年兰州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韩伟,化工学院教授、隆基教学名师获得者奖严世强,高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邓红、段戴平,管理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隆基教学骨干奖”获得者李志远等五位专家,就参加兰州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撰写申请书等进行经验分享。申请项目的各位老师和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经验交流会。

本次会议活动以“深入解读和阐释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进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主题”为目标,了解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和备课,提高申报技巧,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创新本科教学方式。甘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和参会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和辅导,完善和改进申报材料、提升参赛技巧、提高教学水平,为法学院争光添彩。接下来,严世强教授作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思考”的专题辅导,深入解读了本次教学大赛的宗旨,她强调教学创新报告一定要确保理念创新、思路一致,打造质优文美的申报书,做好申报的基础工作。其次,各位参赛教师逐一介绍教学创新报告的写作思路、创新思考、教学设计等内容,并对申报国家社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探讨与交流。

    各位专家耐心细致的针对每位参赛教师的创新报告中存在的难点、不足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韩伟主任提出创新报告的写作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紧抓各项课程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推动学生学习革命。段戴平老师指出创新报告的撰写和设计要围绕教学中最突出的几个问题,不能面面俱到,更不能点到为止,做到前后一致,在教学创新设计中突出具体、生动的教学实例。李志远老师指出教学目标的设计要突出本次教学比的“高阶性”要求,既要考虑教学目标设计的具体、明确的要求,又要考虑到教学目标的渐进性、系统性,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资源采用等内容。邓红老师认为,教学创新报告要以高等教育的基本理念、方法等为基础,突出本次大赛要求的“创新性”要求。参会老师对各位专家耐心细致、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与交流表示了热情的感谢,并表示在本次交流会上收获颇丰。

   举办首届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目的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通过积极动员和交流,推动学院教学创新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文:韩雪梅图:张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