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徐家力教授做客卓越人才系列讲座暨知识产权宣传周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4-28 】【选择字号:

2022425日晚,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徐家力教授应邀做客法学院卓越人才系列讲座暨知识产权宣传周讲座,开展了题为《商业秘密保护的理论与实务》的精彩报告。讲座由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杨雅妮主持。

 

 

徐家力教授以“可口可乐”公司对商业秘密的成功保护为例,指出商业秘密具有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能,并通过对“力拓案”“华为案”“墨汁案”等案件的分析,强调了商业秘密保护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徐教授围绕商业秘密的基本属性展开,介绍了商业秘密的特点、构成要件以及商业秘密的权利保护范围等基本内容,展现出了商业秘密保护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徐教授认为,当前我国关于商业秘密保护存在立法分散,商业秘密称谓不统一,概念混乱以及商业秘密侵权主体规定过于狭窄,保护范围不充分等问题,他强调:“从长远来看,有必要制定统一的商业秘密保护法”。与此同时,徐家力教授结合其多年来丰富的司法实务经验,总结出商业秘密保护在司法上存在的困难,例如案件处理周期长、原告败诉率高、无法举证或者举证困难等,并详细阐述商业秘密的合同保护,内部管理保护以及诉讼(和解)途径。徐家力教授指出,当前,随着知识产权权利的扩张,传统的知识产权概念已经突破“智力劳动成果”这一界限,那些具有无形财产性质的权利也应当被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他尤其强调:“应当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知识产权”。

 

 

在互动交流环节,徐教授针对学生的困惑与不解予以耐心解答,同学们获益匪浅。此次报告圆满结束。(审核:王渊;图:李鑫,文:唐旭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