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术活动

华侨大学法学院王方玉教授做客卓越法律人才列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5-26 】【选择字号:

  523日晚,华侨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兰州大学法学院1997级校友王方玉应邀做客卓越法律人才系列讲座,进行了题为《新兴权利的生成与证成》的分享,讲座由孙丽君教授主持,院内外师生80余人参加。

 

 

  王方玉教授采用理论与案例结合的方式,从新兴权利的概念争议与研究现状、新兴权利生成路径的法理归纳、新兴权利司法证成的情景与依据以及新兴权利司法证成的困境与限度四个方面展开了分享。首先,王方玉教授阐述了新兴权利的研究背景,主要包括社会实践现状、学术研究现状、概念争议、权利泛化问题、基本共识与国内关于新兴权利的基本研究方向,其中,王方玉教授主要关注司法实践中如何证成新兴权利的问题。其次,王方玉教授从法理层面归纳了新兴权利生成路径。根据西方法理学流派的区分,新兴权利的生成路径被分为具有强烈自然法属性和天然正当性的自然路径、具有法定性、权威性,并且有利于减少权利冲突的法律路径以及来自于经验的反思的社会路径。接着,王方玉教授总结了新兴权利司法证成的适用情景和具体表现,分析提出了新兴权利的司法证成的实质依据和形式依据。实质依据为法官证成新兴权利提供了实质性论据,形式依据则提供了法律制度上的理由。再者,王方玉教授指出新型权利司法证成依旧面临着一些困境和限度。对于新兴权利法定化,王方玉教授持保守态度。最后,王方玉教授总结到,对于新兴权利的理解不能按照法定权利的路径,从司法的角度关注新兴权利更能发现权利理论的基本问题。

 

 

  分享完毕后,王方玉教授就脱剑锋教授、温昱老师的评价与问题分别做出了回应,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讲座最后,主持人孙丽君教授对王方玉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王方玉教授再次回到法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本次讲座从司法视角切入新兴权利的证成,提供了新兴权利研究的新视角,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为同学们进行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方向和新范本。(审核:孙丽君;作者:孙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