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甘肃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马荣丽老师成果简介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4-22 】

论文:农村土地所有权制度改革——缘起、问题与方向

获奖时间:2019年1月17日

作者:马荣丽

发表情况:《兰州学刊》,2015年12期

转载情况: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6年第4期全文转载

获奖情况:第十五次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

主流观点认为农村土地所有权制度在实践中的问题是集体所有权的“主体虚位”,应当通过集体所有权理论的构建来解决该问题。事实上,农村集体所有权制度的问题在于名义上的集体所有同实际上的农民所有之间的矛盾。解决当前农村土地制度存在问题的方向是弱化土地的集体所有权,强化农民对土地的用益物权,直至将土地所有权赋予农民。

成果创新点:

合法的、名义上的集体所有权同合理的、实际上的农民所有权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农村土地所有权制度的根本问题。产生该问题的根源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逐步将农村土地所有权的各项权能让渡给农民。但解决该问题的方向并不是将土地所有权的各项权能收回,而是恰恰相反,应当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政策进一步制度化,最终将所有权赋予农民。

(备注:如需转引,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