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院党委书记沙鹏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1-18 】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11月11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沙鹏在城关校区西区齐云楼1723报告厅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题,为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学院研究生党员、各党支部支委、教师党员共计约七十余人聆听党课。校第六指导组杨雪梅到场参加。

沙鹏围绕“为什么开展主题教育”“什么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两个主题,与大家分享、交流了自身学习的心得、体会和思考,深入阐释和全面解读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意义和内涵。他以中国共产党经历的三次“伟大飞跃”以及中国社会矛盾发生的三次时代变迁为侧面,指出,时代在变,问题在变,政治要求也在变,每一代人,有自己的具体的政治任务,要完成好新任务,必须有新理念新认识,要统一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合学习创新理论、担当政治责任、坚定人民立场、实现历史使命方面的“四个迫切需要”。

在讲到什么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时,他从《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导入,阐释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之一始终都在不断坚持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人,初心与使命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无产阶级角色定位,并在中国革命与建设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崇高理想、价值追求的继承和坚守,也是拥有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中国思维、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生动体现。

 

沙鹏谈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他提出,学院全体党员要在主题教育中加强学习,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担当起时代重任。

沙鹏强调了调查研究的必要性他提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我们党的工作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毛泽东同志到习近平同志,党的领导人无一不高度重视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沙鹏结合自己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调研工作的情况,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学院师资队伍建设问题的调研成果。

党课结束后,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学习工作实际,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