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兰大法律人战“疫”故事 | 侯雪华院友:日夜坚守留观点的“大管家”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2-29 】

疫情来袭,她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危险时刻,她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她就是兰州大学法学院2002级法学专业校友,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局长侯雪华,没有男儿的铮铮铁骨,连日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始终坚守一线。

 

坚守岗位 为村民把好“健康关”

 

这是一个忙碌的春节。侯雪华的每一天,都是从滴滴滴响个不停的手机提示音开始的。大年初一,侯雪华突然接到通知,疫情如火、刻不容缓,她迅速应对,组织全区教育系统的教职工做好防控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将全体干部网格划分,分赴社区、学校等进行全面统计和排查,全区4.5万名师生每天做好健康汇总上报。

榆红村是吉阳区教育局的包点单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侯雪华马不停蹄赶到村里,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迅速落实上级指令要求。短短几个小时,在她的带领下,村口8个出入口封了6个,剩下的2处卡口全部设卡完毕。

“说实在的,宣传工作不好做。”侯雪华坦言。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村民们对疫情的忽视大意。为了引起村民的重视,她和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村委会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解释,特别是对从武汉回来的人进行耐心劝导,给他们分发口罩、测量体温。

“宅在家里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村民进出都要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登记”“把好‘健康关’才是守土有责!” 在榆红村口,时常能看到侯雪华的身影。摸排武汉返乡人员、路口值班、开展防疫宣传、为村民采买生活物资……连日来,村里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奋战前线 这个女局长不简单

 

防疫一线有红妆,巾帼何曾让须眉2月12日,还没来得及歇口气,侯雪华又接到了新任务:负责包点辖区密切接触者留观点的全面协调工作。

密切接触者留观点,侯雪华心里明白这有一定的危险性。开完会,她电话跟丈夫说了情况,电话那头是担忧,她马上宽慰说:“我是党员,有危险的地方也得上,我一定会安全回家!”丈夫没有说“不”,默默帮她收拾行李并送到办公室。自此,侯雪华住进了留观点,开启24小时工作模式,始终冲在一线。

“一天24小时,她需要配合公安、城管、医院等部门开展工作,做好全面协调;有隔离人员情绪激动,她第一时间做通思想工作;她把家人也拉进‘志愿者队伍’,隔离人员中有冠心病、高血压老人缺药,她丈夫一上午跑了五六个药店去帮忙买药;有孕妇身体不适,她第一时间联系医院做检查……”三亚市吉阳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对这位干练的女局长赞不绝口。

“感谢您,太贴心了!因为您的用心,隔离的这段时间一点不害怕。”侯雪华的手机里有很多这样的感谢短信,每当收到这样的信息,她柔软的内心愈加充满力量。

从大年初一至今,侯雪华很久都没有睡个踏实觉,与疫情的对抗也没有停下。在留观点值守108个小时后,2月17日她被抽调到三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仍在一线奋战,“尽我所能,助力打赢这场阻击战!”

 

做好保障 让防控一线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2月13日,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发布《关于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入学公告》,提出将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救治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贡献者等子女入园入学。

侯雪华的理由是:“特殊时期,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和防控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临危受命、冲锋在前,制定这个方案就是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侯雪华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她说:“疫情就是战斗命令,我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南国都市报三亚2月19日讯 记者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