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讲校史,强信念,明目标”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5-13 】

为响应“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号召,57日下午,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兰州大学校史馆开展“学党史,讲校史,强信念,明目标”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大学校史馆位于兰州大学城关校区内,是参照清末甘肃贡院的标志性建筑至公堂建造的一栋仿古建筑。全体成员依照时间脉络参观了一层和二层的校史展厅。

 

 

 

在地上一层展厅,支部书记王新博给大家重点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前兰州大学的历史发展变迁。1909年甘肃官立法政学堂建立,之后学校经历了甘肃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兰州中山大学、甘肃大学、省立甘肃学院、国立甘肃学院、国立兰州大学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兰州大学等时期。1937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甘肃学院成为全省爱国救亡运动的急先锋。甘肃学院学生中的共产党员与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建立联系,主编《甘院学生》杂志,建立甘肃青年抗战团,到全省各地进行爱国活动。可以说,兰州大学自建校以来就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

沿着珍贵文献资料回溯历史,从橱窗中陈列的清政府批准甘肃官立法政学堂成立的文件,到邓春膏、王自治院长创办的《新陇》杂志,再到1938年师生们创作的《甘肃学院校歌》,同学们感受到了国家变迁与兰大发展息息相关,兰大百年发展史正是我国、我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缩影之一。

 

 

 

建国以来,兰州大学在党中央的支持和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蓬勃发展:50年代初兰州大学成为直属国家高等教育部的综合性大学;60年代兰大师生坚守初心,扎根西部,潜心研究;1978年,兰州大学被再次确立为全国重点高校,同年3月,在全国科学大会上23项科研成果获奖;1996年,兰州大学成为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2001年,兰州大学成为国家“985”工程重点支持的38所高校之一;2017年位列“双一流”建设高校榜单。学校学科建设过程中培养出一代代优秀校友,始终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彰显着“坚守·奋斗”精神,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铸就着共和国的辉煌。纵观兰大的创业历程,“兰大现象”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贯穿始终,兰大的百年奋斗史深深感染了参观的支部成员,大家也对兰大校训、兰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以生动直观的方式了解校史,领会校训,学习“兰大精神”,也从兰大百年奋斗史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青年党员通过学习领悟历史,进而鉴古今、悟思想、强信念,明目标,为开创新征程不懈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审核:张雅宁;图文:王钰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