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兰州大学法学院

教授

  • 姓  名:陈国文
  • 性  别:男
  • 职  称:教授
  • 教 研 室:法学第四教研室
  • 办公地点:齐云楼1709
  • 电子邮箱:chengw@lzu.edu.cn
  • 个人简介
  • 研究成果
  • 研究项目
   199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2年通过律师资格考试。199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英国埃克斯特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经济法、财税法、法律经济学
【主讲课程】
本科生:《财税法》《法律经济学》(中英双语课)
研究生:《经济法》《税法》《法律经济学》《国际税法》
【兼职情况】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理事;
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获奖情况】
甘肃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
兰州大学2016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奖。
一、著作
【1】陈国文.商事活动理性化与国家税权的变迁[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参编税法[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3】参编税法案例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4】参编财税法实务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5】参编本科生教材财税法教程[M].北京: 法律出版社,2019.
【6】参编研究生教材财税法学[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9.
二、论文
【1】陈国文.法律降低交易成本的经济分析[J].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3(6).
【2】陈国文.劳动法上的劳动证明若干问题初探[J].兰州学刊,2003(6).
【3】陈国文.欺诈的经济分析[J].社科纵横,2004(2).
【4】陈国文 岳文.经济法与合同法对合同关系调整之分工[J].社科纵横,2005(2).
【5】陈国文.财产税的特点及其运行的法律保障[J],生产力研究,2007(3).
【6】陈国文.预算改革、社会分配及政治合法性[J],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2).
【7】陈国文.财产税法与社会分配[J],生产力研究,2008(9).
【8】陈国文.好政府与好市场:重读亚当·斯密兼论国家与市场的关系[J],生产力研究,2008(17).
【9】陈国文.瑞典劳动法中的解雇制度研究[J],西部法学评论,2008(5).
【10】陈国文.劳动合同法的立法技艺——一个法律经济学的分析[J],西北师大学院(社科版),2009(1).
【11】陈国文.美国进步时代的预算法制建设[J],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2).
【12】陈国文.英国陪审制及其思考[J],西北师大学报(社科版),2014(2).
【13】陈国文 孙伯龙.税收法定原则:英国19世纪的演进及启示[J],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6).
【14】陈国文.大宪章八百年[J],改革内参,2015(13).
【15】陈国文.大法官的迷失:从皋陶到马踏飞燕[J],共识网,2016.6.
【16】陈国文 孙伯龙.财税体制改革视野下税收任务的法治转型[J],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5).
【17】陈国文.社会结构与税法秩序——税收法定主义的社会起源[J],载财税法学前沿问题研究[M],法律出版社,2016.
【18】陈国文 孙伯龙.从包税制到税收法治:英国的变革路径及启示[J],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2017(2).
【19】陈国文.死的明白的法律保障:英国验尸法官制度散论[J],爱思想网,2017.
【20】陈国文.亚当·斯密的宏阔视野对财税法作为领域法学的启示[J],载财税法学前沿问题研究[M],法律出版社,2017.
【21】陈国文.从“父母之邦”到“公民之国”——“公民”的诞生及当代纳税人公民教育[J],载税法教育改革与现代法治国家[M],财团法人资诚教育基金会出版社,2017.
【22】陈国文.量能课税的探寻:英国19世纪所得税法对所得的驯服兼论对我国完善个人所得税法的启示[J].载税法解释与判例评注(第十卷)[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8.
【23】陈国文.论要素产权保护的法律需求与供给[J],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20(6).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1BFX039):财税法与社会结构和社会团结研究(已结项),负责人。
【2】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0YJAZH008):刺史·巡回法官·巡视组——中国上访问题治理及司法体制重构(已结项),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