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法学院白牧蓉副教授师生团队受托起草《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获省人大审议通过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1-11-22 】

929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发布第77号公告称,《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已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21929日修订通过,并于2021111日开始实施。

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多次强调要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甘肃省也出台多项政策,持续优化我省区域内营商环境,并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推动本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

20213月,法学院白牧蓉副教授师生团队受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委托,组成课题组(主要参与人包括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燕、乔一凡,2020级硕士研究生丁俊峰、黄喆、付琳雅、何俊良、李其贺),起草《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并深度参与了本条例修订工作的全部环节。

白牧蓉副教授及其团队长期关注区域营商环境法治化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议题,已主持该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区域营商环境协调发展的法治化路径研究》、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甘肃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研究》等多个项目,代表性成果如《甘肃省中小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问题与对策建议》获甘肃省人大常委会采纳,并获省委书记、副省长肯定性批示等。本次受托起草的《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是团队在该领域的又一重要成果。

 

   

          图为白牧蓉副教授课题组与省内16家厅局及相关机构进行座谈调研

 

本次条例修订草案起草过程中,课题组秉持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待每项工作。在白牧蓉副教授的带领下,课题组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及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困境,以问题为导向,广泛搜集省内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政策及有效举措,与省内各厅局积极开展交流座谈,将实践中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落实到修订草案中,得到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政府的高度认可。

强烈的使命感激励着团队中每一位成员。正如团队成员李其贺所说:“将如此重要的立法任务交给团队,让团队能为优化甘肃省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发光发热,这既是使命,也是机遇”。正是在使命感的引领下,团队深入调研,数易其稿,夜以继日不断推敲文字、激烈讨论、仔细对照草案的每一细节。

沉甸甸的责任感也让团队不能有一丝懈怠。“我自己是土生土长的甘肃人,本科在东南沿海地区读书时,亲身体会到了家乡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这次参与立法,更多的是责任感支撑着我走完了每一步。想通过这种方式,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去,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团队成员丁俊峰说道。

整体而言,白牧蓉副教授团队深度参与的本次地方立法,旨在以严格落实上位法为基础,直面本省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持续改善我省中小企业营商环境。该成果是法学院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地方法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的又一生动案例,在今后的教研工作中,法学院将更加注重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质量,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坚持久久为功、持续用功的信念,牢记为人民立法的初心和使命,为我省区域法治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审稿:白牧蓉;作者:丁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