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立德树人能力——法学院举办2021年导师培训会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1-11-16 】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业务能力。1111日法学院举办了2021年导师培训会,会议采取在线形式举行。会议邀请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武建军教授,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吴振荣同志作主题发言。学院执行院长安俊堂、党委书记沙鹏及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和全体研究生导师出席了会议。

武建军解读了教育部在学位与研究生深化改革方面的最新要求、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思路与举措,介绍了研究生导师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岗位职责,对加强法学院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业务能力等方面给与了悉心指导,提出了严格要求。

 

      

 

吴振荣结合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履行岗位职责的政策和规定,解读了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时所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职业伦理,通过常见师德失范典型案例解析,对导师树立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做“四有好老师”提出要求。

 

     

 

迟方旭教授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内涵,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和科研体系进行了讲解。

 

               


    安俊堂领学了教育部和兰州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新的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分析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目前存在的短板,提出下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思路。他表示,应对标评估,聚焦质量,摸清短板,逐步提高,不断提升研究生导师业务能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要重点做好招生宣传、过程管理、论文质量提高、推进学位点评估等工作。全院研究生导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为新时代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沙鹏做了总结,指出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及管理等方面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学院要看到差距和不足,研究生导师要高度重视,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研究生培养工作,切实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他特别强调全院研究生导师应当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课程思政融入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融入法学教育教学与学科建设。

 

      

 

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为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们提供了重要的学习与经验交流平台,明确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标,强化了导师的责任意识。通过本次培训会,全院导师提高认识,有力推动我院导师履行职责、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工作。(审稿:韩雪梅;作者:尹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