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术活动

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做客萃英法律大讲堂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6-13 】【选择字号:

63日晚,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法律系1993级校友李拥军应邀做客兰州大学萃英法律大讲堂。李拥军教授进行了题为《法学的理论思维与研究方法》的分享,讲座由马明贤教授主持,校内外百余人参加。

 

 

本次分享共分为“什么是法学的理论思维”“理论思维下的法学是说理的、微观的与学术的”“论文是磨出来的”“研究或写作有五个层次”“论文为‘问题’而作”“论文的中国问题和中国意识”“法学人‘读’和‘写’”七个方面。李拥军教授从自己多年来发表的系列论文入手,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形散而神不散”的研究背后一以贯之的理论思维,并指出理论思维是“一种抬杠式的思维”,法理学乃至整个法学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反思性的理论思维。对于论文的具体写作,李拥军教授结合自身的经验,以诙谐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详细地说明了论文“先分散、后凝缩、再分散、再收缩”的结构,同时还展示了应当如何将解决的问题、中心思想和实证材料在一篇论文中有机结合起来。

本次李拥军教授的分享长达两个半小时,但分享结束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就分享中涉及到的相关问题,李拥军教授还就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最后,马明贤教授对李拥军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邀请李拥军教授常回母校进行更多交流。本次讲座以法学研究的思维和方法为核心,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作者:胡家齐、张杰;审核:迟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