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术活动

华东政法大学章志远教授做客萃英法律大讲堂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6-13 】【选择字号:

610日晚,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志远教授受法学院邀请做客萃英法律大讲堂。章志远教授以《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法理与构造》为主题就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理论深厚、内容精彩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李清宇副教授主持。

 

 

章志远教授首先从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提出的背景出发,分析了该理念产生的社会基础、实践需求以及功能作用,指明了实质性化解争议的目标导向和价值理念;接着阐释了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理论内涵,通过引出典型案例,深化了对“实质性”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基本路径与制度构造,总结了当前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方法,并对未来行政审判理念的制度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作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的一项行政审判理念与实践,“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是当前行政法学界研究的热点,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意义。章志远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身在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挂职中的实践经验,运用丰富的司法案例,对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解读,深刻揭示了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丰富的理论内涵,也借此预示了未来我国行政审判的发展方向与改革前景。

讲座最后,章志远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予以解答。李清宇副教授代表法学院师生对章志远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并进行了总结发言。章志远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又深入浅出,论据有理、论证有力,使同学们不但进一步了解了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也学习到了对典型案例的分析方法,对今后的学习与研究产生积极影响。(供稿:马小明、李清宇;审核:迟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