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我院康建胜教授、杨雅妮教授参加“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研讨会”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2-10-06 】【选择字号:

2022927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司法研究会主办的“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研讨会”在甘肃庆阳举行。此次会议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秉承司法为民的基本原则,在新时代弘扬红色法律文化而召开。

        

 

我院康建胜、杨雅妮参加了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甘肃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13个省(区)各级法院的领导,刘作翔、侯欣一、谢晖、范明志等14所高校的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大会主旨发言阶段,康建胜教授作为题为《马锡五审判方式的“以人民为中心”话语体系》的发言,认为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出发点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充分信任的信念,关键因素是通过与人民一起解决纠纷来实现法治教育,具体表现为各种司法便民的措施。

 

 

下午的专题研讨阶段,杨雅妮教授作了题为《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形”与“神”》的视频发言,认为我们新时代对于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借鉴,不应该拘泥于当时革命环境中的具体做法,而应该传承背后所体现的精神内涵。

与会代表认为新时代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内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