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法学院21级研究生开展“线上模拟审判”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2-10-18 】【选择字号:

为了探索“模拟法庭”的线上教学模式,强化法律实践线上教学的效果,法学院2021级非全日制法律(非法学)硕士班,开展了线上模拟审判活动。

新冠疫情对司法实践带来新的挑战,我国司法已经成功的以“在线诉讼”应对这种非常状态,“疫情不打烊、线上开庭忙”,成为当下司法的一个鲜明特征。反观法律实践教学,尤其是“模拟法庭”类课程,新冠疫情影响之下,理论讲授替代实践训练成为多数高校的不得已选择,法律实践教学明显滞后于司法实践。接轨司法新实践、反映司法新动向,成为法律实践类课程改革的方向之一。

此次模拟审判具有“线上”“实战”两大特点,是对实战式模拟法庭在线教学的一次探索。在陈海平老师的指导下,法学院2021级非全日制法律(非法学)硕士班的全体同学尝试了司法审判的新模式——“在线开庭”,28位同学们分为两组,开展了两个案件的模拟审判,从侦查到审判,所有“办案”环节均由学生主导,所有“案卷”材料均由同学制作,“控辩审”三方完全背对背,“庭前会议”“开庭审判”完全没有提前模拟,一站到庭。经过1013日“在线开庭”,之后剪辑庭审视频,1015日共同复盘了庭审过程,总结了经验教训。总体来看,同学们非常投入,准备非常充分,表现得非常出色,在线模拟审判效果远超预期!

第一组:李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案情简介:某某201957月,应戴某某(同案已决犯)之邀,入职四方养老公司,历任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总经理,该公司因资金短缺,在不具备吸收资金资质的前提下,通过宣讲会、上门拜访等方式,以养老金、床位补贴劵等形式变相承诺8%-19%年收益率,以免费午餐、礼品、红包吸引老年人投资牙山养老公寓项目,签订《养老服务合同书》,李某某在职期间主要负责市场部业务团队的管理、协调下属业务员向社会公开宣传,吸收资金。20211月,四某公司出现无法兑付到期本息情况。2021527日,多名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2021528日,公安机关对本案立案侦查。2021912日,检察机关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提起公诉。李某某辞职后,赴海外就业,因疫情原因短期内无法回国,公安机关决定对其另案处理。2022428日,李某某回国,公安机关对其立案侦查,于让日抓捕归案。

 

                        

                       

 

本案庭审采取“质辩合一”的审理方式,在审判长主持下,控辩双方激烈对抗,各自阐述了对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的主张,被告人进行了“最后陈述”,合议庭“休庭评议”后宣判:李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五万元。

第二组:李某交通肇事案

案情简介:李某,女,1983年月1日出生,住滨江省昌武市洪山区金地小区3301室。2021817日,于姐妹烧烤参加朋友聚会,席间喝了三瓶啤酒、一杯红酒。2130分,驾驶本人所有的牌照为滨KEJ191的黑色本田SUV轿车回家;2142分,途径洪山区常青藤路与关山大道交叉口时未及时避让,撞到过斑马线的何某(男,1956年生)。李某因过于惊慌,未下车查看便驾车逃走,何某因衣服被卡到车的右保险杠被拖行,李某听到车身右侧有异响,也未下车查看。在继续前行约90米后,于2144分到达梳子桥路与常青藤路交叉口,在等红灯期间,过往路人提醒李某车下有人被拖行并报警,李某下车后发现此情况立刻拨打了120并在车边等候,2152分,120急救车到达现场,确认何某已经死亡。后经血液酒精定量检测,李某血液检出乙醇成分,含量为124毫克/100毫升。法医尸检鉴定,何某符合全身多处严重损伤导致创伤性休克死亡。2021817日,李某自行昌武市公安局洪山分局投案。同日,公安机关对本案立案侦查。

 

       

 

本案采用了“定罪量刑二阶段”庭审模式,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两个阶段,控辩审针锋相对、方寸土必争,对抗精彩纷呈,被告人进行了“最后陈述”,合议庭“休庭评议”后宣判:李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法律硕士研究生的模拟法庭类课程,是教育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实践教学与训练”环节,是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重要观测点。陈海平老师承担的本课程,也是我校“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项目”,教学改革方向是从“走秀”走向“实战”,模拟“实战式”办案流程,发动学生群策群力找“案件”、调查取证固“证据”、深入细致备“庭审”、举证质证打“攻防”、殚精竭虑促“调解”、全力备战赢“仲裁”,通过理论素养和实务技能两个层面,重点训练法律职业亟需的法律解释、法律推理、证据运用、庭审攻防、法律文书等技能。打造法律硕士研究生认知司法实务、习得实务技能的高水平学习平台。

此次在线模拟审判活动,让同学们体会了不同的法律职业,切身感受案件办理的全过程。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作为法律人“我们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感受了人性化的司法价值观,学会了带着感情执法、带着温暖办案,既做犯罪人的追诉者,又做无辜公民的保护者,更要做法治进步的引领者和司法温度的传递者。(审核:安俊堂;文图:陈海平、杨媛、毛玲小奕、吴匡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