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兰州大学法学院

教授

  • 姓  名:马卫军
  • 性  别:男
  • 职  称:教授
  • 教 研 室:法学第三教研室
  • 邮  箱:mawj@lzu.edu.cn
  • 个人简介
  • 研究成果
  • 研究项目
1993年获西北政法学院法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位,2012年获清华大学刑法学博士学位。
2012年至2021年在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法学院)任教师,2021年4月至今在兰州大学法学院任教师。
【研究方向】刑法学
【主讲课程】《刑法学》
【兼职情况】
教育部、中央政法委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专家库成员;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政法委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互聘计划”。
【获奖情况】
2014年获宁夏大学教学质量奖;
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

一、著作
【1】《被害人自我答责研究》(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防卫意思论》(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二、论文
在《法学家》、《政治与法律》、《当代法学》、《刑事法评论》、《宁夏社会科学》、《人民检察》、《时代法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参编教材4部,在国家核心等其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篇。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BFX087):风险社会背景下被害人行为的刑法意义研究,负责人。
【2】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CLS(2014)D033):被害人参与型犯罪归责问题研究,负责人。
【3】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CLS(2017)C16):正当防卫司法认定问题研究,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