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院动态

我院硕士研究生石芬琴参加中国法经济学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9-26 】【选择字号:

9月23日,“第二十一届(2023年度)中国法经济学论坛”在西南政法大学隆重举行。我院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石芬琴向论坛提交了论文,并作了主旨发言。

为了在法经济学研究中更好地阐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十一届(2023年度)中国法经济学论坛”于2023年9月23至24日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制度经济学研究》编辑部协办,《经济研究》编辑部、《西南政法大学学报》为学术支持单位。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袁永新副校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黄少安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刚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设置了“法律制度与企业行为”“环境规制与绿色转型”“数字经济与数字法治”“法律、政策与家庭行为”“法治与对外开放”“公司法与公司治理”“反垄断与高质量发展”以及“法经济学基础理论”八个分论坛。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实务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学术论坛。

 

 

我院2022级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石芬琴参加了本次论坛,并提交论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经济学思考——以边际效益理论为视角》。9月23日下午,石芬琴作了主旨发言,从法经济学视角出发,采用边际效益理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公正—效率”和“成本—收益”关系进行了分析。

 

 

中国法经济学论坛自2003年黄少安教授和史晋川教授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21届,参加人数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有效地推动了法学和经济学的融合、法经济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对中国的立法司法体制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完善都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本次学术论坛通过探索法经济学前沿问题,不断深化与拓展中国法经济学研究,有力推动了法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和在中国的应用。